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不負責任書評】【懸疑推理】蘭亭序密碼

這本書有太多詩詞,根本弄不清是作者編的,還是真有所本,在史實與虛幻人物的交織中,這種似幻似真的感覺;讓人彷彿相信所有的一切,都是真實而非杜撰的。若非對唐代歷史、詩詞相當有研究,是無法撰寫出此等迷人的推偵小說。



蘭亭序密碼

作者: 唐隱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6/07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5607357

叢書系列:大唐懸疑錄






所有從圖書館借來的書籍,我都在閱畢後直接歸還,目前唯有這本書,是讓我想一再品味其中的詩詞內容,不過卻也很可惜,一直到歸還之前,我都沒有將此心得完成。所以沒有摘錄書中的詩詞。

看這本書的時候,儘管此書是以白話文書寫的成的,但是就會引發漣漪效應,讓人說話變的文質彬彬,腦中會不斷出現詞藻文彙,彷彿走入唐代,自己也成為文人雅士!!

說實在的,此書穿針引線功夫了得,書中【藏頭詩】與【離合詩】就讓人瞬間化身為書中主角「斐玄靜」與「崔淼」,跟著詩詞,字字推敲,細細品味。但若要說到懸疑推偵就稍稍弱了很多一點,由於謎題藏身於詩詞與歷史典故之中,是不是因為要將故事融入史實,所以犧牲了部分可以更加懸疑精彩的設計,這就不得而知了!!。

這兩天查詢資料整理心得時,才發現,原來這本書只是第一集,後續到目前為止已經發行的,還有璇璣圖密碼、長恨歌密碼、推背圖密碼................. (好期待啊!!)


蘭亭集序
永和九年,歲在癸丑,暮春之初,會於會稽山陰之蘭亭,脩稧事也。
羣賢畢至,少長咸集。
此地有崇山峻領,茂林脩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引以為流觴曲水,列坐其次。
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一觴一詠,亦足以暢敘幽情。
是日也,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
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
夫人之相與,俯仰一世,或取諸懷抱,晤言一室之內;或因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
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
向之所欣,俯仰之間,已為陳跡,猶不能不以之興懷;況脩短隨化,終期於盡。
古人云:「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每攬昔人興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嘗不臨文嗟悼,不能喻之於懷。
固知一死生為虛誕,齊彭殤為妄作。
後之視今,亦由今之視昔,悲夫!故列敘時人,錄其所述,雖世殊事異,所以興懷,其致一也。
後之攬者,亦將有感於斯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