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虎Q記事】ADHD服藥控制 紀錄(第三年)

寫網誌有個好處就是他其實順便幫你記錄了事項與日期。
從2017年開始到現在
轉眼間虎Q就已經服藥兩年了就要邁入第四年了。
就來說說這三年ADHD藥物這段期間整個的影響吧。



對虎Q來說:
第一年服用的是短效藥【利他能】,
這顆藥效從生效到結束,大約是服藥後30分鐘開始,約四小時之後結束。
所以對小二生來說,在只有一天下午有課的情況下,是很夠用的。

到了第二年起,因為下午也有兩天上課,在跟醫生討論之後,將藥物改為【專司達】
這是一款長效型的藥物,服用後,藥效開始作用在1~2小時左右,約持續6小時。
劑量較輕。

到了三年級
醫生的處方是【半顆的利他能】加上【1顆的專司達】,讓藥效能在一開始就有一定濃度跟效用,可以讓孩子專心上課,然後利用緩釋的長效要讓濃度緩緩下降,維持孩子的穩定性。

但是..我們沒有依照醫囑執行,僅給孩子【專司達】1 顆。然後假日停用。
不過也有跟醫生討論過這樣的服用方式,醫生也覺得如果這樣不會影響學業跟情緒,就用這樣的方式服用也可以。

到了四上,醫生的處方調整成【1顆的利他能】加上【1顆的專司達】。
但是我們在跟醫生討論過後,依照沒有按照醫囑執行,僅給孩子【半顆的利他能】加上【1顆的專司達】,然後假日停用。

畢竟對於要服用藥物這件事情來說,虎爸跟虎媽是很掙扎的。
畢竟這類型的藥物,都有不少的副作用,雖然副作用對每個人都不是相同,但長期服用,卻也會傷害孩子的身心。

長期看來,目前最大的副作用就是食慾降低,這對原本體重就偏輕的虎Q來說,更是雪上加霜,當然因為食慾降低,相對的身高體重成長就減緩、加上肌肉量的減少,更讓他坐不住,也會讓他將來在青春期沒有本錢進行爆發式成長。

所以只好在兒童的新陳代謝科,持續追蹤觀察虎Q的生長狀況。

小學四年級上學期:
身高:131cm
體重:23  kg


前一陣子參加學校的IEP (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 個別化教育計畫) 會議(每學期,期初、期末各一次),學校老師有提到虎Q的進步,我也跟老師提到,若要是有進步,那麼是不是可以停藥(因為本來ADHD就是越長大控制就會越好),卻慘遭下午課後社團的老師打臉。
因為虎Q爆走的情況在下午因為藥劑失效,變得越來越明顯...

說實在的,這場會議開下來確實是很讓人頭痛。令人真的不知所措。
1.服藥的初衷、專心與情緒控制。
2.避免影響同學與老師是授課。

光是這兩點,就實在沒有辦法將藥停下來。
畢竟我在家裡看到的都是沒有服藥的反應,會有情緒、無法專心、愛說話。
當老師問說:[ 爸爸覺得這樣在家裡的情況,如果拿到學校來表現,好嗎 ]??
頓時另我啞口無言........。

所以停藥這件事,到目前為止........還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這次四上的期末會議,老師卻也被提出加藥的需求......希望能夠將原先的醫生的處方,提升到 【1顆的利他能】加上【1顆的專司達】。
這已經是他體重極限的最上限了。

............................................父母掙扎的心情線...............................................

小學四年級下學期:
身高:133cm
體重:23.5  k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