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9日 星期四

Q比記事 蝸牛...請你超進化吧!!!!

Q比最近動作越來慢,遇到事情當下第一句話就是:【我不要!!!】
然後就在哭鬧耍賴,這簡直就是犯了我的大忌,常常就會令我怒火中燒,破口大罵。

最近也在思考如何養成一個自動自發的孩子這件事情,目前的成果在哥哥身上可以感覺到是失敗的,常常在想是不是真的不管、不要碎念,就會養成孩子自動自發的習慣嗎?

但是看孩子一點動作都沒有,我行我素!!真的很難不碎念。

尤其是最近Q比進入了這種倒退式的行為................



最近收到了幼兒園老師分享的一篇文章是台灣作家張文亮的《牽一隻蝸牛去散步》,文章很讓人體會孩子是需要等待的,他們畢竟不如大人熟練,所以看樣子...我們還是要調整一下孩子的生活步伐,也要常常停下來,等著孩子成長。

當然我真的很期待你有一天可以超進化啊!!!!!!


《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by 張文亮

上帝給我一個任務

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我不能走太快,蝸牛已經盡力爬,為何每次總是那麼一點點?



我催它,我唬它,我責備它。

蝸牛用抱歉的眼光看著我,

彷佛說:“人家已經盡力了嘛!”

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



蝸牛受了傷,它流著汗,

喘著氣,往前爬…

真奇怪,為什麼上帝叫我牽一隻蝸牛去散步?

“上帝啊!為什麼?”



天上一片安靜。

“唉!也許上帝抓蝸牛去了!”



好吧!鬆手了!

反正上帝不管了,我還管什麼?

讓蝸牛往前爬,我在後面生悶氣。



咦?我聞到花香,

原來這邊還有個花園,

我感到微風,

原來夜裡的微風這麼溫柔。



慢著!

我聽到鳥叫,我聽到蟲鳴。

我看到滿天的星斗多亮麗!



咦?我以前怎麼沒有這般細膩的體會?

我忽然想起來了,莫非我錯了?

是上帝叫一隻蝸牛牽我去散步。



教育孩子,

就像牽著一隻蝸牛在散步。

和孩子一起,

走過他孩提時代和青春歲月,



雖然,

也有被氣瘋和失去耐心的時候,



然而,

孩子卻在不知不覺中向我們展示了生命中最初最美好的一面。

孩子的眼光是率真的,

孩子的視角是獨特的,

家長又何妨放慢腳步,

把自己主觀的想法放在一邊,

陪著孩子靜靜體味生活的滋味,

傾聽孩子內心聲音在俗世的迴響,



給自己留一點時間,

從沒完沒了的生活裡探出頭,

這其中成就的,何止是孩子。

孩子是我們在這世上看過的最可愛的人


此文送給所有正處於忙碌中的爸爸媽媽們。
別讓孩子成為一隻流淚的蝸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