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虎Q記事 浴室發飆記

Q大發雷霆,因為弟弟不聽話!!
Q從小一開始,就漸漸放手讓他自己洗澡了,雖然總是會忘記要抹肥皂,或是用洗髮精洗了頭卻忘記沖水。然後在浴室一直沖熱水…..(簡單的說就是浪費水放水流……..)
所以虎Q洗澡時,虎爸就三不五時要關心一下他的進度,避免過度的浪費,並糾正他洗澡浪費水的習慣……


有時候家事忙,就會請虎Q幫忙替弟弟洗頭抹肥皂,開始總是水亂噴,兩個人玩水玩的不亦樂乎漸漸地..Q會開始指揮弟弟要做哪些事情,例如:脫衣服,沖水,抹肥皂等等,我們也偶爾樂得讓虎Q幫忙弟弟洗澡。

前天因為我要去倒垃圾,所以又再請虎Q幫忙弟弟洗澡。一回到家,就發現虎Q在浴室裡面大吼大叫,弟弟的眼睛也紅紅的。
當下不知道是哪邊的錯,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所以我很理智的沒有發脾氣,靜靜地聽虎Q抱怨說:『爸爸!我叫弟弟洗澡,弟弟都不聽我的,所以我才很生氣的叫他要聽話。我叫他抹肥皂,弟弟一直不願意做。』

因為很冷靜,所以當下就知道原來是孩子的責任感與遊樂的心在互相衝突,虎Q被賦予了責任,要幫弟弟洗澡,但是弟弟嬉鬧。不聽話!
(眼下其實不就是平時我對虎Q的日常事項處理方式翻版嗎?!?當虎Q沒有按照我的期望完成事情時,還一邊嬉鬧,就會引發我這種情緒,對虎Q大吼並要求他趕快完成……….(孩子真是父母親的鏡子啊!!!),在打這篇文章時,有點懊悔當時竟然沒有想到要對虎Q做同理心的機會教育。)

這件事情雖然冷處理,卻也讓我見到孩子的責任感的強大與想要得到父親認同的心情。事後除了再次謝謝虎Q幫忙之外,也提醒了他跟自己,盡量不要發脾氣的方式來溝通,因為對雙方都不好……..


總之就是修行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