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小巨虎記事 鵝口瘡篇(要刷牙唷)

前一陣子小巨虎嘴裡跟舌頭,出現了白色東西,很單純的以為那只是所謂的奶垢,認為寶寶喝奶跟大人一樣,會有出現這樣的東西在嘴裡(況且寶寶就只喝奶)也沒有多想。
直到虎外婆突然提到,怎麼會都一直白白的,且嘴唇上都是,連帶好像小巨虎的食慾有降低的傾向,我們才驚覺似乎大事不妙。
因此我們緊張的趕緊掛號,送醫院確認狀況,才三個月的小巨虎,沒有長牙,再加上都是喝奶水,所以並沒有餐後要給他刷牙或是漱口的概念, 到了醫院詢問醫生,醫生做過初步的檢查以後判定是『鵝口瘡』。

鵝口瘡(thrush)或稱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任何年齡都可發,是由真菌傳染,在黏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病,多見於嬰幼兒。本病是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這種真菌有時也可在口腔中找到但2歲以內的嬰幼兒最多見。

口腔黏膜出現乳白色,周圍無炎症反應,形似奶塊,好發於頰,舌,軟顎及口唇部的黏膜,白色的斑塊不易用棉棒或濕紗布擦掉,在感染輕微時,除非仔細檢查口腔,否則不易發現,也沒有明顯痛感,或僅有進食時痛苦表情,嚴重時寶寶會因疼痛而煩躁不安,胃口不佳,啼哭,哺乳困難,有時伴有輕度發熱,受損的黏膜治療不及時可不斷擴大,蔓延到咽部,扁桃體,牙齦等,更為嚴重者病變可蔓延至食道,支氣管,引起念珠菌性食道炎或肺念珠菌病,出現呼吸,吞咽困難,少數可併發慢性黏膜皮膚念珠菌病,可影響終身免疫功能,甚至可繼發其他細菌感染,造成敗血症。


檢查完以後醫生簡單的開了藥粉,要我們一天三次,塗抹在小巨虎的嘴裡面,只要是白色的地方,就要塗抹,直到白色的痕跡消失,就可以停藥。
又再叮嚀我們,餵食寶寶的器具(親餵媽媽的胸部、奶嘴、奶瓶)一定要做好完整的消毒,家長的手也要確實的消毒清潔,即使是小嬰兒也應該要在餐後稍微作一下口腔的清潔(也就是刷牙或是漱口)

清潔方法:取紗布巾包裹手指頭,沾煮沸後冷卻的開水,將手指頭清柔的伸入寶寶的口中作清潔,利用手指代替牙刷,可以在寶寶的牙齦、嘴唇內外、舌頭、口腔內部輕輕擦洗即可唷。

小巨虎大約3-4天以後,就再也沒有看到白白的鵝口瘡嚕,一開始餐後要幫他刷牙的前幾次,小巨虎都挺抗拒的,不過現在餐後幫他刷牙,他可是會微笑的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