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虎Q記事 長門牙篇

距離上次提到虎Q長出乳牙已經1個多月了,這傢伙牙齒的發育讓虎爸跟虎媽非常擔心@@..
因為虎Q的下門牙中間的縫縫好大,另外上四顆門牙,也只長了左邊兩顆,右邊卻一點動靜都沒有@@|||。

雖然每個嬰兒長牙的時間都有相當的差異,對一個健康的嬰兒來說,長牙的年齡與天生有關。有的在三個月大就長第一顆牙,有些卻在週歲之後才長。長的早並不表示比較健康,長的慢當然也並不表示有病,和天資更沒關連。一般來講,長牙的順序及時問如下:


(一) 下兩顆中門牙:六至八個月。
(二) 上四顆門牙:八至十二個月。
(三) 下兩顆側門牙:十二至十五個月。
(四) 四顆前臼齒:十二至十六個月。
(五) 四個犬齒:十六至二十個月。
(六) 四顆後臼齒:二十至三十個月。

這二十顆牙齒稱之為「乳牙」;六歲之後,它們會慢慢的被「永久齒」,新長出來的牙齒,又稱為「恆牙」所取代。「恆牙」一歲共是三十二顆。

嬰兒牙齒的重要性


許多人並不理解嬰兒的牙齒有多重要。健康的嬰兒牙齒是咬和咀嚼所必需的,如果不健康就會影響兒童的營養攝入。由於早期兒童蛀牙很早就將門牙拔掉的兒童,在吃新鮮水果、肉類和蔬菜時會有困難。這些都是重要的食物!嬰兒牙齒還會為永久齒保持空間。如果嬰兒牙齒由於蛀牙很早掉落,永久齒長出來時可能會歪斜。要說話清楚也需要嬰兒牙齒。說話不清楚的兒童在學校可能會表現不佳。

防止早期兒童蛀牙

在6-12個月大時,嬰兒應該開始使用魔術杯(sippee cup)喝東西。大多數兒童在此階段開始伸手拿東西,此時是給其一只飲杯的最佳時機。在12-14個月大時,嬰兒就應該斷奶了。

對嬰兒的牙齒進行護理

當嬰兒長出第一顆牙齒時,應該每天清潔。照顧嬰兒的人應該使用軟軟的兒童牙刷或乾淨、濕潤的毛巾輕輕地清潔牙齒和牙床。但無論如何,當嬰兒一歲時,應該進行第一次牙醫檢查!還應該鼓勵照顧嬰兒的人翻開嬰兒的嘴唇,檢查蛀牙。蛀牙在此階段看起來應該像白色或褐色的小斑點。如果嬰兒牙齒上有可疑的斑點,就應該立即安排時間看牙醫。如果能在最早期發現這些蛀牙,治療起來應該很簡單。

   
記住
  1. 在6個月時用魔術杯(sippee cup)餵果汁/牛奶
  2. 避免讓嬰兒吃著奶瓶到處走
  3. 12-14個月時斷奶
  4. 每天清潔嬰兒的牙齒
  5. 在12個月時看牙醫

 其實仔細想想,要不是虎Q之前有得到鵝口瘡,讓我們養成習慣每餐幫他清潔口腔,間接的無意中完成了正確的照顧嬰兒口腔與牙齒乾淨習慣^^,算是誤打誤撞吧!
(我長牙嚕唷^^)
不過!!虎Q你什麼時候可以學會用魔術杯喝水阿!!
還有虎Q你不愛喝水...也讓我們很頭痛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