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虎Q記事 齒溝填平與刷牙習慣養成

虎Q每半年都會去定期塗氟,順便做牙齒的健康檢查。
因為虎爸有一口爛牙(補牙跟假牙外加植牙),再加上虎爸的奶奶,常常提醒虎爸,說自己很健康,沒有假牙,東西都可以自己咬,所以虎爸覺得牙齒健康真的很重要。
自從醫生說虎Q有三顆牙有些微的蛀牙,產生的原因是因為臼齒之間的縫隙沒有清潔乾淨,建議我們進行蛀牙填補與齒溝填平。


文章節錄自 2013-09  親子天下雜誌 49期:申慧媛

兒童一般約從六歲開始長出恆牙,恆牙一旦長出,一輩子不會再更換。許多家長以為,最早長出的恆牙是門牙,因為最先脫落的乳齒是門牙。其實,兒童最早萌發出的恆牙,是在乳牙兩顆臼齒後緣、位在口腔中後段的第一大臼齒。恆牙第一大臼齒上方沒有乳牙,會直接從牙齦萌發生長,上、下顎一共四顆,由於通常在六歲時萌發,又稱「六齡牙」或「六歲齒」。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復健中心主任張毓珊說,許多家長以為這時長出的臼齒是乳牙,還會再換牙,而忽略牙齒保健。

我也以為臼齒是乳牙,還會再長………….(汗)。
施術一共分三次進行,每兩個月進行一顆。
2015/04/11 右上
2015/06/13 右下,
2015/09/12 左下

自從知道他蛀牙後,我們就更加注重他的牙齒健康了,雖然目前早上起床依舊沒有刷牙,但是睡前的牙齒清潔,我們一定要求要確實完成。

虎Q的刷牙習慣養成史也是非常艱辛……..真的應驗了好的習慣養成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達成。
從長出乳牙幫他清潔口腔花了兩年(養成習慣)。
開始自己想動手刷牙,刷完後幫他再刷一次持續了兩年。(名義是檢查,卻是要幫他補刷乾淨)
其中到他知道刷牙這是必要且很重要一定要做的事情也花了將近兩年多(每次刷牙就提醒他,刷牙很重要,強調不刷牙禁止上床睡覺..等....)。

虎Q目前可以自己完成刷牙這件事情,只需要我們幫忙檢查(偶爾會幫他再補刷乾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