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Q比記事 你眼中的世界是彩色的嗎II

終於檢查完畢了!!!狂賀~!!!!!一切發展正常............醫生說目前檢查結果符合此年齡層孩童的視力發展。

話說之前因為Q比對於顏色的辨識力感覺上是有問題的,所以我們預約了台北某知名自費眼科做檢查。


總共做了幾項測試
1.  電腦驗光
2.  眼底網膜透徹檢驗
3.   眼壓測試
4.  視力檢測(遠視、近視)
5.  布魯肯爾氏檢查
視光師將在大約一公尺處以眼底鏡的燈光同時照射幼兒的雙眼,比較兩眼的反射光是否正常。若其中一眼的反射光特別亮,則這一眼可能有斜視、高度遠視或高度散光也有可能是眼睛方面的疾病。
6.   單側遮蓋測驗
遮蓋一眼約5秒鐘,然後在放下遮蓋板檢查測量雙眼注視視標時眼睛的位置。
7.   交替遮蓋測驗
雙眼交替遮蓋,此測驗要避免兩眼一起看的情況,測驗過程中會有一隻眼睛持續被遮蓋著,是為了測量雙眼在沒有融像的狀態下眼睛的位置。
8.   面對面的視野測量
視光師將和幼兒面對面坐著,以注視求測量視野,這是一種快速的視野檢查法。
9.   眼外肌檢查
以注視珠的方式檢查幼兒眼睛的注視和追視能力。
10. 立體視檢查
讓幼兒戴著特殊眼鏡看立體視標,測試幼兒的立體感是否正常,
11. 色覺檢查
兒童專用色彩視覺本以簡易圖形。測試的結果可以知道兒童是否有紅綠色盲。

其中對於色覺檢查與立體視檢查,是我們花費最久時間的地方,原因是在於Q比受不了久坐,也不知道這些檢查要做甚麼,一點都不有趣,還要他一直看東看西,又要回答問題。
另外就是被檢查用的儀器給驚嚇到,為了檢驗眼睛的追視,所以會拿LED小燈具吸引孩子的注意,沒想到Q比竟然害怕貓頭鷹造型的燈具筆,一整個嚇到躲在我的懷裡,吵著要離開不要待在那裡。
因為驗光師可能對於年紀較小的孩子,沒有很多相關的檢查經驗,所以在哄孩子的技巧上比較不足,再者我們自己也沒有準備可以哄小孩的道具,因此檢查時間就因為不停的中斷而被延長。
幸好驗光師頗有耐心,也願意等待孩子恢復心情,因此檢查很久之後,終於完成所有的檢查項目。

不過整體看完一輪下來,確實感覺到專業是很專業,但是對於安撫幼兒與幼兒看診環境這塊明顯較弱, (畢竟不是所謂完全的幼兒眼科),倒是提供不少漫畫圖書可以讓幼童取閱!!(我也好想看阿)。因此診所較適合四歲以上的孩子去看診,一方面表達都已經具備,也較能夠靜靜坐下完成所有項目。


PS:等待的過程中,意外的發現,會到該診所看病的人還真不少,絕大多數是外國朋友,也就是其診所經營理念與看診方式,比較屬國外醫療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