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虎Q記事 擾人的中耳炎

虎Q前一陣子突然發燒,燒到38.5度,虎爸馬上帶了虎Q去掛急診,雖然虎Q當下還很有活力,但是小朋友的病一點都不能輕忽。
經過診斷,醫生說是感冒引起的中耳炎!!

醫生說,中耳炎需要投以抗生素來治療,教我們千萬要按時吃藥,請不能任意停藥。
也提醒我們,抗生素可能會引起過敏反應,要多們注意觀察,如有過敏,一定要停藥,且馬上回診。
虎Q向來在打針吃藥方面十分勇健,沒想到,虎Q吃到第三天,全身突然起疹子,讓他不斷的抓癢,當下在帶給家附近的醫生診斷,就確認是藥物引請的過敏反應,停藥兩天後,疹子就退了。
在帶回原醫院看診,說明過敏情況,醫院另外開了其他的藥物給虎Q,吃了兩週後,醫生根我說病況並沒有好轉,但也沒有變差,簡單的說,就是抑制但是無法治癒。
醫生也詢問我是否還要給虎Q吃同樣的藥物,因為較有效的藥品虎Q過敏,醫生也不知道該給我什麼建議,看到面有難色的醫生,我大概瞭解醫生的用意。(也還好曾經呆過醫療體系相關的機構,所以能夠體會醫生想要闡述的用意!)
那是因為醫院在採購藥品時,高層都有固定的配合藥廠或是機構,因此同一家醫院所開的藥品大概都是固定品項與類別,替代藥品種類也不會太多,畢竟過敏是少數案例,也因此在換藥的過程中,就算醫生想換,也沒有藥可換。另外診斷的處方籤系統,也不會有藥局沒有的處方藥物,這是避免醫生開錯藥物,藥局無法出藥。所以就算醫生想開處方籤給我也沒有辦法。
結合以上種種原因,醫生其實很拐彎的讓我意會要換家醫院看診,也就是換別種藥物來治療看看。
畢竟一般抗生素投藥的療程是7-14天,如果兩個連續療程都沒有改善,確實就應該要更換藥物來進行處理。
但是吃那麼久的抗生素,對小朋友一定不好的,但是中耳炎不處理,會影響聽力。真的令人煩惱。

後記:
虎爸常常以很誇張的角度去看待虎Q與Q比生病這件事情。
看醫生的目的對虎爸來說,有兩個
1.瞭解病情,做足準備!
由於小朋友不會說明哪裡不舒服,就算直接說,也不見的說的清楚,因此發燒就等於是他的身體在告訴大人,他有狀況了。所以就算我先給小朋友吃退燒藥。吃完也是馬上先送醫院,確認發燒原因。做好應付該病情的準備。

2.迅速診治,避免小病拖大!
很多時候,吃了退燒藥,就活蹦亂跳,流各鼻涕,很容易我們就認為是感冒,由於感冒沒有特效藥,吃藥只是舒緩症狀,減輕病況,所以常常會有爸媽選擇不看醫生,但是,否些威脅與感冒的情況相似,例如腸病毒!!再加上我們不是醫生,自行判斷不見的是正確的(否些臨床症狀是我們所不瞭解的,不然醫生人人都能當啦!)所以避免延誤送醫,最好還是送醫院。
但是拿藥這件事情就會很謹慎了。
首先我會先說明家中有哪一些藥水,如果能夠使用,就請醫生不要開設重複的藥品。
避免浪費藥品資源。

但是虎Q過敏的抗生素,因為藥袋已經丟了,重新在問醫生好幾次,都沒有給我藥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