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虎Q記事 分享的小芭樂

虎Q開始感覺到家裡多了個新成員,身為哥哥的他,說來真的很讓我們安心,在虎Q弟弟哭的時候,虎Q總是第一個提醒我們,跟我們說弟弟哭了,也常常在第一時間衝到弟弟的床邊,輕輕的拍著弟弟的胸膛,小聲的說:『弟弟!弟弟!不要哭』。
不過前幾天,發生了一件讓我們虎爸跟虎媽措手不及的事情,卻也讓我們覺得,這樣的事情應該可以有更好的發展。
難怪,很多人都說,在教育孩子的同時我們其實也在學習怎麼作父母。

事情的經過是我們正在吃水果,吃到一半弟弟哭了,虎Q按平常習慣,第一時間衝去照顧弟弟,我們也樂的輕鬆,繼續吃水果。
過了一會,弟弟的哭聲變大,我們進去看,沒想到虎Q竟然將手上的芭樂分給弟弟吃@@!!
當下我們相當震驚,所以急忙的告訴虎Q說弟弟還小,不能吃水果。
也許是沒有料到這樣的事情,事後回想起來,我們的告誡好像過於嚴厲。
虎Q應該是出自於好意,想要讓弟弟不要哭,所以分享了他手中的水果,而身為父母的我們,當下只看到我們認為危險與錯誤的事情,卻沒有體會孩子的心情。
換做如果是弟弟已經是可以吃水果的年紀,虎Q的行為不是會讓人大大的稱讚嗎?
願意分享的動作,不就是一種美德嗎?不過卻有可能因為我們的告誡,撲滅他心中小小火苗?

這件事情其實讓我體會到,試著明白孩子背後的行為,適時的給於管理與教導,更要提升自己並擁有高的EQ,妥善溝通,才有辦法讓孩子與爸媽相互都能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