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小巨虎記事 醫院複診篇

昨天小巨虎回到了醫院去複診,因為小巨虎出生時體重為 2800g,但是三天後出院時,體重下降到2505g,黃膽指數為9,出院前醫院的護理員提醒說:「小巨虎的體重減輕超過出生體重的1/10,所以要注意他的黃膽與體重狀況,請在兩天後回小兒科門診。體重減輕也可能是因為媽媽的奶水還不充足,請媽媽多多餵食母乳,如果真的沒有奶水的話,還是要搭配使用配方奶」。



重點來了,以下是護理員教導的配方奶與母奶的搭配方式!!


其實大家都說,初生嬰兒一開始會因為吐洋水與些微脫水而減輕體重,但是若要減輕得太多,也表示嬰兒的營養不足,因此為了讓嬰兒可以順利成長,又不因為吃了配方奶以後不肯吸食母奶,可以利用以下方式餵食。


首先,先用集乳器擠出乳汁餵食,如果乳汁不足,餵食過程中請保留剩下約5~10ml,接著加入些許配方奶後沖泡到嬰兒可以一次吸食完的容量(這部分要慢慢觀察),儘量不要直接泡配方奶給嬰兒吃,用混搭的方式餵食(有點像是騙嬰兒說,如果你用力吃母乳,之後會有更好吃的奶水等你唷!!)


另外,利用奶瓶餵食的次數也不要太多,因為奶瓶很好吸食,次數多了,寶寶更不願意吸吮母奶!!所以最好的餵食時間點在於晚上睡覺前的那一餐,也就是22:00~24:00的這段時間,這時間餵食混搭配方奶,寶寶會比較有飽足感,也會睡比較久,也就是爸爸媽媽們也可以睡的更久一點,不用1-2小時就餵食一次。


回診結果,令人出乎意料之外!!Orz...


體重上升到2600g,但是黃膽指數標高到12;醫生說:「黃膽指數沒降反增這需要再觀察」,也因為這樣必須星期五在去醫院複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